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 類 發展指 數

人 類 發展指 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 簡 稱HDI)是由 聯合 國 開發 計劃署UNDP)自1990年起每年 發 布的指 標,旨在衡量 國家的人 類 發展水平。HDI的 構成 包括 三個主要方面:

健康 長 壽。通 過出生 時的 預期 壽命 來衡量,反映了 一個 國家或地 區居民的健康和 壽命水平。

知 識的 獲取。通 過平均受教育年限和 預期受教育年限 來衡量,反映教育和知 識 傳 遞的效率。

生活水平。通 過 購 買力平 價(PPP) 計算的人均 國民 總收入(GNI) 來衡量,反映了居民的生活 標準和物 質福利。

HDI的 計算方法是 這 三個 維度指 數的 幾何平均值,其值域在0到1之 間。HDI值越接近1,表示人 類 發展水平越高;反之, 則表示 發展水平 較低。根 據HDI的不同 數值,可以 將 國家分 為不同的 類 別:HDI值小 於0.550 為低人 類 發展水平;介 於0.550至0.699之 間 為中等人 類 發展水平;介 於0.700至0.799之 間 為高人 類 發展水平;大 於或 等於0.800 為 極高人 類 發展水平。

HDI的提出是 對 傳 統以 國民生 產 總值(GNP)衡量 國家 發展水平的挑 戰,它 強 調了人 類 發展的多 維性, 包括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此外,有研究表明HDI 與生育率成反比 關係,即HDI 較高的 國家通常生育率 較低。

為了 彌 補HDI在性 別敏感性方面的不足, 聯合 國 還 開發了性 別 發展指 數(GDI),通 過 調整性 別不平衡 來反映 一個 國家在 預期 壽命、教育水平和收入方面的平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