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做希望

希望是一箇漢語詞語,具有多重含義:

美好的願望或理想,這是指人們內心深處的渴望和期待,希望實現某些目標或達到某種狀態。

願望或理想所寄託的對象,即人們所追求的目標或理想的具體表現形式。

慾望,指人們內心深處的渴望和需求。

盼着出現某種情況或達到某種目的,這是指人們對於未來的一種積極期待和追求。

揣測別人的意圖而加以迎合,這通常指爲了討好別人而做出的表面上的期待或願望。

仰望、瞻望,指人們對於遠方的期待和嚮往。

希望首先是一種意識,它由客觀事物所產生,是人們對樂觀心態的一種表達。希望不是慾望,它是一種健康向上的情緒,我們有希望,也是因爲我們對自身信任的一種表現,對未來前景樂觀的推測。

希望是失敗者對成功的一種渴求,是死對生的一種企盼,是寒冬對春的一種嚮往。希望是人生的鐘擺,須臾停止不得,是太陽昇起的地方,光芒四射。

希望既是人們心底蓄着的一汪甘泉,又是人生追求的一種指引。希望是心之所盼,更因爲在遠方和可接近,而具有綿長的吸引力。希望是在心裏想着,可遠遠地看到,只有付諸行動才能接近和實現的夢想。

希望是“心中最真切的幻想、盼望、期望、願望”,這種情緒是一箇人對與其生命相關的事件、環境等因素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積極的感情。希望引導人們“忘卻恐懼”,是與“絕望”相反的一種充滿正能量的、積極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