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思辨

思辨是一種深入思考、探究和分析問題的過程,它涉及多方面的思考和多個角度的審視,旨在達到對事物的深刻理解和認識。思辨的目的在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提高個人的認知能力和思維能力。

思辨與實踐相區別,它是一種運動,其中主動和被動的一方在時間上是合一的,即思考與理解是同時發生的。亞里斯多德在《形上學》中首次區分了思辨和實踐,並將神或完全現實定義為理想的理想,與柏拉圖的單純理想形成對立。

思辨不僅包括思考辨析、分辨、辨別,還涉及運用邏輯推理進行純理論、純概念的思考。它不僅可以通過辯論來完成,還可以基於邏輯的思考、基於經驗的思考和基於推理演算來完成。

此外,思辨也涉及到對世界現象的解釋,它要求人們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存在環境對感知到的事物進行合理的解釋。這種解釋具有層次性,涉及到哲學理論和對世界根本問題的探討。思辨性的解釋能夠容納對立統一,提供了更全面的思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