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政信

基於政府信用的融資方式

政信主要指的是基於政府信用的融資方式,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定義:政信是指政府信用(governmental credit),它是社會公眾對政府守約重諾的意願、能力和行為的評價。這種信用是在政治委託—代理關係中產生的代理人信用,反映了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度。

融資產品:所有以政府信用作為背書的融資類產品都屬於政信類產品。這些產品包括非標政信信託標準化政信信託非標類定融標準化類城投債基金等。

融資主體:政信的融資主體通常是地方政府,通過設立的公司進行融資,這些公司的控股方為人民政府地方國資委。這種方式可以理解為借錢給政府的資金池,只要能夠滾動周轉即可。

風險考量:地方政府信用越高的,其發行的政信債風險就越低。這是因為政信產品依賴於地方政府的信用,因此地方政府的信用評級是投資者考慮的重要因素。

PPP項目的區別:需要注意的是,政信通常指的是直接借給地方政府的資金,而PPP(公私合作)項目雖然涉及政府和民間資本的合資,但並不屬於純政信範疇。

綜上所述,政信是指基於政府信用的融資方式,它包括多種融資產品和融資主體,是地方政府籌集資金的一種手段。投資者在考慮投資政信產品時,會關注地方政府的信用評級和償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