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物聯網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是指通過各種信息傳感器、射頻識別技術、全球定位系統、紅外感應器、激光掃描器等各種裝置與技術,實時採集任何需要監控、連接、互動的物體或過程,採集其聲、光、熱、電、力學、化學、生物、位置等各種需要的信息,通過各類可能的網絡接入,實現物與物、物與人的泛在連接,實現對物品和過程的智能化感知、識別和管理。

物聯網是一箇基於互聯網、傳統電信網等的信息承載體,它讓所有能夠被獨立尋址的普通物理對象形成互聯互通的網絡。物聯網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傳媒領域,它被視爲信息科技產業的第三次革命。

物聯網有兩層含義:第一,物聯網的核心和基礎仍然是互聯網,是在互聯網基礎上的延伸和擴展的網絡;第二,其用戶端延伸和擴展到了任何物品與物品之間,進行信息交換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

在物聯網應用中有三項關鍵技術,分別是感知層、網絡傳輸層和應用層。物聯網通過智能感知、智能識別與信息通信,廣泛應用於網絡的融閤中,當前在交通、環保、政府工作、安全、智能家居、消防、環境監測、照明控制等領域都有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