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系列酒

不同品牌產品

系列酒是指酒廠內部根據品質及市場定位進行區分的不同品牌產品。這些產品通常由酒廠自營,代表酒廠的實力和品牌實力。系列酒與開發酒的區別在於,系列酒是酒廠的嫡系產品,而開發酒可能是旁系產品。系列酒的生產、品質、全局管理由酒廠負責,而非經銷商。例如,五糧液酒廠除了有標準的「水晶瓶五糧液」和「五糧液1618」外,還有「五糧春」、「五糧醇」、「五糧特曲」、「尖莊」等系列產品。這些系列產品都屬於酒廠的自營系列品牌,也稱為「嫡系產品」。酒廠會參與產品的開發、生產和品質的管控,而整體銷售、運營環節則交給獨立的公司完成,即全國總經銷商負責招商、運營、銷售工作。系列酒的生產、品質、全局管理由酒廠決定,而非經銷商。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為例,系列酒包括「茅台王子酒」、「茅台迎賓酒」等,這些產品都是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與飛天茅台、茅台老酒、珍品茅台等不同,後者通常價格透明且知名度高。系列酒的推出是為了滿足市場需求,打造老百姓都能喝得起的醬香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