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自主招聘

自主招聘是指企業學校根據自己的用人需求或教育需求,自行開展的招聘活動。這種招聘方式包括但不限於網路招聘和通過中介招聘等。例如,在學校教育領域,自主招聘教師通常指的是學校根據自己的需求自行招聘教師,這種招聘方式可能只要求應聘者在校內進行試講,相對於教育局統一招聘的考試來說,可能更容易一些。然而,通過自主招聘的教師通常沒有編制,屬於臨聘人員,這意味著他們無法晉升、調動,也沒有職稱和相應的職稱工資,福利和待遇通常不如編制內的教師。

在教育領域之外,自主招聘也可以是企業根據自身的發展需要和崗位空缺,自行組織的招聘活動,這可以是網路招聘或者通過其他中介機構進行。

需要注意的是,自主招聘與自主招生是不同的概念。自主招生是高等教育領域的一種招生方式,旨在改革單一的招生錄取制度,擴大高校在招生選拔錄取中的自主權,是一種多元化的考試評價和多樣化選拔錄取的方式,旨在促進素質教育和教育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