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a股b股

A股B股中國證券市場的兩種不同類型的股票,它們的主要區別在於交易貨幣和投資者的限制。

A股,全稱為人民幣普通股票,是指在中國境內註冊並上市的公司發行的,以人民幣交易的普通股股票。A股僅供中國大陸的機構或個人投資者(不含台灣、香港、澳門投資者)認購和交易。A股市場實行的是「T+1」交割制度,並有10%的漲跌幅限制。A股是以無紙化電子記賬的形式存在。

B股,全稱為人民幣特種股票,是指在中國境內註冊並上市的公司發行的,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但以外幣(如美元或港幣)認購和交易的股票。B股市場主要吸引的是境外或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的投資者。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B股使用美元交易,而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B股則使用港幣交易。

總結來說,A股和B股的主要區別在於交易貨幣和投資者的地域限制。A股用人民幣交易,主要面向中國大陸投資者;而B股雖然也是以人民幣標價,但用外幣交易,主要面向境外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