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三千大千世界

對宇宙結構的一種描述

三千大千世界是佛教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是對宇宙結構的一種描述。具體來說:

小世界:由須彌山為中心,周圍分布著東勝神州、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四個大陸,以及地輪金輪水輪風輪等構成。小世界還包括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分別代表有欲望的世界、有形象的世界和無形無象的世界。

中千世界:由一千個小世界組成,每個小世界都包含上述的平面和豎向結構。

大千世界:由一千個中千世界組成,形成一個更大的宇宙結構。大千世界的形成經歷了三次千倍的累進,因此得名三千大千世界。

意義:三千大千世界不僅是對宇宙結構的描述,也象徵著佛教中的時空觀念。它體現了佛教對宇宙無限性和層次性的理解,以及釋迦摩尼佛對時空的基本看法。此外,它還與一尊佛的教化區相聯繫,意味著每個大千世界都有一位佛陀來教化眾生。

綜上所述,三千大千世界是佛教宇宙觀的核心,它通過層層累進的千倍關係,展現了宇宙的無限性和層次性,同時也反映了佛教對時空的基本看法和教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