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三大面五大調子

三大面五大調子”是素描中的一箇術語,用於描述和表現物體受光後的明暗變化。

“三大面”指的是物體受光後的三個主要區域,即亮面(受光面)、灰面(中間層次)和暗面(背光面)。亮面是物體直接受到光源照射的部分,灰面位於亮面和暗面之間,是物體受光側射的部分,暗面則是物體背向光源的部分。

“五大調子”則是指在物體不同部位受光影響後形成的五個明暗變化區域,包括高光、灰面、明暗交界線反光投影。高光是物體上最亮的點,通常出現在光滑的物體表面;灰面位於高光與明暗交界線之間,表現出豐富的層次變化;明暗交界線是物體亮部與暗部的過渡區域,通常位於物體的結構轉折處,對比鮮明;反光是物體背光部分受到其他物體或環境反射光影響產生的暗部區域;投影則是物體遮擋光源後在空間中產生的暗影。

“三大面五大調子”在素描基礎教學中非常重要,它們有助於表現物體的體量感、質感,以及體現畫面的空間感、層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