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人造水晶石

人工合成的材料

人造水晶石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材料,通常採用玻璃、水晶片和顏料等原料,通過高溫熔融、注模成型、加工拋光等工藝加工而成。這種人造水晶石的比重、折射率和透光率都比一般水晶要高,因此經常被用作工藝品的製作。在中國古代,這種人造水晶石一般被稱為「琉璃」。

人造水晶石與天然水晶在外觀上幾乎一模一樣,但在物理和化學性質上有明顯的區別。人造水晶石添加進金屬元素如鉛能增強光的折射,更顯出水晶的高貴。由於人造水晶石工序繁雜,工藝高超,有的售價甚至比天然水晶還要昂貴。

需要注意的是,合成水晶與人造水晶石是不同的概念。合成水晶是完全或者部分人工製造的寶石,自然界有已知對應物的晶質與非晶質,且物理性質、成分和晶體結構與所對應的天然寶石基本相同。而人造水晶石則是指原料石英砂經過一系列工序提煉,再經精細的切割技術和絕無瑕疵的打磨功夫製造而成的,晶體純淨透明,彌補了天然水晶的不足。

以上就是對人造水晶石的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