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信息革命

信息革命,又稱新技術革命、第四次產業革命、電子計算機革命,是指由於微電子技術和電子計算機的迅猛發展而引起的社會變革。

這場革命以微電子技術的發展及普遍套用為標誌,特別是在半導體積體電路、計算機的發明方面。1958年,美國將信息傳輸和計算機結合起來,首創數據通信方式,從而使人類利用信息的手段發生了質的飛躍。信息革命的特點是信息技術為主的一系列技術密集型工業壓倒了傳統的勞動密集型工業和資本密集型工業,並以新技術、新工藝和新產品打入國內、國際市場,使社會經濟結構產生了新的變化。信息革命促使人類社會從工業社會轉變為信息社會,對社會的推動首先體現在它使得科學技術國民經濟獲得了飛速發展的推動力。

此外,信息革命還體現在它使得科學技術和國民經濟獲得了飛速發展的推動力,使用現代科技成果所能得到的各種物質手段來延伸、擴展和強化人的腦力勞動,表現出來的是信息化、智慧型化分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