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元認知策略

元認知策略是指個體對自己的認知過程及結果的有效監視及控制的策略,是一種典型的學習策略,包括計劃策略、監控策略和調節策略。它控制著信息的流程,監控和指導認知過程的進行,有助於學習者有效安排和調節學習過程,其實質是人對認知活動的自我意識和自我控制。

具體來說,元認知策略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計劃策略:指根據認知活動的特定目標,在認知活動開始之前構想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預估其有效性等。包括設定學習目標、瀏覽閱讀材料、設定思考題以及分析如何完成學習任務等。

監控策略:指在認知活動進行的實際過程中,根據認知目標及時評價、反饋認知活動的結果與不足,正確估計自己達到認知目標的程度、水平;並且根據有效性標準評價各種認知行動、策略的效果。

調節策略:指根據對認知活動結果的檢查,如發現問題,則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根據對認知策略的效果的檢查,及時修正、調整認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