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光電感煙探測器

光電感煙探測器是一種利用煙霧對光的散射和吸收作用來檢測火災的探測器。它可以分為遮光型和散射型兩種。具體來說:

點型光電感煙探測器:使用散射光原理進行煙霧檢測,具有高探測靈敏度和強檢測能力,適用於各種場所。

線型光電感煙探測器:使用雷射或發射管發出的光束進行煙霧檢測,適用於寬敞的場所如大型商場、辦公樓等。

光柵型光電感煙探測器:使用雷射或發射管發出的光束通過光柵進行煙霧檢測,具有高探測精度和可靠性,適用於各類建築物和隧道等場所。

吸氣型光電感煙探測器:使用吸氣管道抽取空氣並通過光學探頭檢測煙霧,適用於高級別的建築物和公共場所。

光電感煙探測器的工作原理是,當探測器室內進入煙氣後,發光元件發出的光照到煙霧顆粒上,會發生反射和部分吸收,受光元件接收到這些光線後,會發出報警信號。因此,光電感煙探測器是一種有效的火災前期和早期報警工具,能夠及早發現火災,為及時撲救火災提供幫助。

在使用過程中,需定期清潔去除積灰,特別是光源和透鏡表面,以保持其靈敏度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