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八大浪費

八大浪費是製造業中常見的效率低下和資源浪費現象,具體包括:

不良、修理的浪費:由於生產不良品而導致的材料損失、設備、人員和工時的損失,以及額外的修復、鑑別、追加檢查的損失等。

加工的浪費:包括多餘的加工和過分精確的加工,以及需要多餘的作業時間和輔助設備,增加能源消耗和管理工時。

動作的浪費:由於作業動作不合理導致的時間和體力上的不必要消耗,如兩手空閒、單手空閒、作業動作突然停止等。

搬運的浪費:搬運中不產生附加價值的動作,如放置、堆積、移動、整列等,導致空間、時間和人力工具的浪費。

等待的浪費:由於生產原料供應中斷、作業不平衡和生產計劃安排不當等原因導致的員工等待時間。

庫存的浪費:原料、在製品、成品等超過製造過程中所需的最合適量而造成的浪費。

管理的浪費:員工積極性不高、自主管理能力不強,以及管理制度不完善而造成的浪費。

製造過多(過早)的浪費:生產超額完成任務,過多地製造和提前生產所造成的浪費。

這些浪費現象不僅增加了企業的成本,還可能影響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