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分勵脫扣器

分勵脫扣器是一種用於遠距離控制斷路器分閘的附屬檔案,它通過接收控制信號來使斷路器跳閘。分勵脫扣器的工作原理基於其內部的分閘線圈,當給線圈加上規定的電壓信號時,斷路器會脫扣並跳閘。這種設備通常用於民用建築中的非消防電源切除,以及消防控制室通過控制模組或控制電纜遠距離切斷非消防電源。

分勵脫扣器的線圈是短時工作制的,其通電時間一般不應超過1秒,以避免線圈燒斷。為了防止線圈燒毀,一些塑殼斷路器會在分勵脫扣器中串聯一個微動開關。當分勵脫扣器通過銜鐵吸合時,微動開關從閉合狀態轉換成斷開狀態,從而切斷分勵脫扣器的電源控制線路,避免線圈持續通電。此外,分勵脫扣器的額定控制電源電壓可以是交流或直流,具有不同的電壓等級。

在消防套用中,使用DC24V消防電源作為分勵脫扣線圈的電源是最方便和簡單的做法。分勵脫扣線圈只能短時間通電,因此需要在控制迴路中串接一個斷路器的常閉接點,以便在斷路器脫扣後切斷分勵脫扣線圈的電流。

總結來說,分勵脫扣器是一種重要的電氣安全設備,它通過遠程控制斷路器的分閘來保護電路安全,特別是在緊急情況下,如火災時切斷非消防電源,以防止事故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