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動平衡和四輪定位

動平衡和四輪定位是汽車保養和維修中的兩個不同概念:

動平衡:

動平衡是指通過在輪胎的較輕部分添加配重塊,使輪胎的質量分布更加均勻,確保輪胎在高速旋轉時重心能夠保持在中心,從而減少輪胎在旋轉過程中的受力不均勻狀態。

動平衡的目的是讓輪胎轉起來更圓,保持穩定的直線行駛和轉向輕便,減少輪胎和轉向機件的磨損,確保車輛高速行駛時更平穩安全。

通常在更換輪胎或補胎後需要進行動平衡。

四輪定位:

四輪定位是指調整車輛的四輪參數,包括前輪前束、前輪外傾角、主銷內傾角、主銷後傾角等,以確保車輛具有良好的行駛性能和一定的可靠性。

四輪定位的目的是調整車輛底盤系統間的角度係數,保證輪胎與地面的緊密結合,恢復車輛標準位置安裝,防止輪胎偏磨、啃胎等現象。

四輪定位通常在汽車發生意外事故、底盤和懸架出現損壞、輪胎偏磨、底盤零件故障、跑偏、轉向精度變差、方向盤不正等情況下進行。

總結來說,動平衡主要是針對輪胎本身的平衡調整,而四輪定位則是針對整輛汽車的行駛軌跡和底盤系統的調整。動平衡是預防性的保養項目,而四輪定位通常是維修項目,在車輛出現問題時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