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原碼、反碼、補碼

原碼、反碼和補碼是計算機中表示帶符號整數的三種編碼方式,它們在計算機內部的運算和表示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具體如下:

原碼(Sign-Magnitude Representation)。原碼是最直接的表示方法,其中最高位表示符號位,0表示正數,1表示負數,其餘位表示數值的絕對值,優點是表示直觀,但在進行加法和減法運算時存在問題。

反碼(One's Complement)。反碼是解決原碼加法和減法問題的表示方式,正數的反碼與其原碼相同,負數的反碼是將其原碼的每位取反(0變1,1變0),雖然反碼解決了加法問題,但仍然存在溢出和零的表示問題。

補碼(Two's Complement)。補碼是徹底解決加法和表示問題的表示方式,正數的補碼與其原碼相同,負數的補碼是將其原碼的每位取反後再加1,補碼表示不僅解決了加法和表示問題,還能夠自然地處理溢出,在大多數計算機體系結構中,補碼表示被廣泛採用用於帶符號整數的表示和運算。

總結來說,原碼、反碼和補碼各有特點,它們在計算機系統的不同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