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反義疑問句

反義疑問句,也稱為附加疑問句,是英語中的一種常見句式,由兩部分組成:前半部分是陳述句,後半部分是疑問句。

如果陳述部分是肯定的,那麼疑問部分通常是否定的,即「前肯後否」;如果陳述部分是否定的,那麼疑問部分則是肯定的,即「前否後肯」。反義疑問句通常用於加強語氣或確認信息,表達說話者對某事有一定的看法,但又不是完全肯定,需要對方證實。

在結構上,反義疑問句的疑問部分通常簡短,由助動詞、情態動詞或be動詞構成,並且與陳述部分在人稱、數及時態上保持一致。例如,「It』s very hot today, isn』t it?」(今天很熱,不是嗎?)或「You could swim five years ago, couldn』t you?」(你五年前就會游泳,是嗎?)。

回答反義疑問句時,通常用「yes」或「no」,具體取決於回答者對陳述句的確認程度。需要注意的是,回答時與漢語的回答方式不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