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合理授權

合理授權是指管理者在分配工作任務時,根據執行工作的需要,授予下級一定程度的管理權限和自主權,使其能夠積極有效地完成任務。這一過程應確保事權統一和責權統一,以避免工作拖拉和相互扯皮,同時充分發揮所有人員的潛能,提高工作效率。

合理授權的特點包括:

授權不授責:授權應根據下屬的業務成熟度和任務目標結果來確定授權範圍,要求能力匹配,目標可控。授權不意味着將責任也下放,團隊主管仍需對結果負責。

授權不放任:授權後,管理者應給予員工自主管理空間,但在關鍵結果實現的關鍵進度節點上必須有充分的把控能力,並在過程中給予及時的指導和必要的服務和資源支持。

授權有結果:如果授權不合理或範圍不當,應及時整改和修正,確保員工能力和目標結果相匹配。如果團隊能力建設不到位,管理者應優先加強團隊能力建設。

合理授權還包括:

充分瞭解被授權者的能力

教導被授權者應達成的效果

給予決策的充分權利

建立回饋和控制機制

自上而下、協調一致地授權

公開授權

明確權限和範圍

合理授權的目的是減少管理者的工作量,同時鍛鍊下屬的能力。關鍵在於確保下屬按照正確的方式做事,而不僅僅是做正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