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圍墾

圍墾是一種工程技術,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定義:使用堤壩將灘地(如湖灘、海灘等)圍起來進行開墾。這一過程涉及在沿江、濱湖和海邊的灘地上建造圍堤,以防止潮汐的影響並將內部海水排出,從而創造適合農業生產的土地。

目的:圍墾的目的是為了改造灘涂成為耕地,以便進行農業生產。由於圍墾後的土地通常是鹽鹼地,因此需要大量的淡水進行多年沖洗,才能使其適宜種植。

過程:圍墾過程中,會在灘涂上選擇漲落潮位差大的地段築堤攔海,防止潮水浸入。隨後,將堤內的海水排出,經過多年的淡水沖洗和土壤改良,最終形成可用於農業生產的土地。

影響:圍墾不僅增加了耕地面積,還能有效利用土地資源。然而,它也可能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如改變海岸線的自然形態、影響海洋生態平衡等。因此,圍墾活動需要在科學規劃和嚴格管理下進行,以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綜上所述,圍墾是一種通過建造堤壩來圍治灘地並進行開墾的工程技術,旨在將不宜耕作的灘涂轉變為可耕作的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