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圓跳動和全跳動

圓跳動和全跳動是兩個不同的測量術語,主要用於評估零件的幾何精度。

圓跳動(Circle Run-out)是指被測要素(如圓柱面或圓端面)繞基準軸線迴轉一周時,在指定方向上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它反映了零件在某一固定截面上的徑向跳動誤差。圓跳動公差是被測要素在某一固定參考點繞基準軸線旋轉一周時,指示器值所允許的最大變動量,適用於被測要素任一不用的測量位置。

全跳動(Total Run-out)是指在零件繞基準軸旋轉360°時,整個特徵或曲面相對於基準的變化量。它不僅控制零件旋轉時表面的變化量,也控制軸向尺寸的變化量。全跳動誤差是指將實際被測要素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地迴轉,同時指示器沿指定方向的理想素線連續移動,由指示器在給定的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示值之差。全跳動通常是在繞軸旋轉的零件上調用的,整個表面在規格上至關重要。

簡而言之,圓跳動是在某個截面上測量的跳動誤差,而全跳動是在某段長度上的圓跳動,考慮了整個被測要素的跳動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