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基欽周期

存貨週期或短波理論

基欽週期,也被稱爲存貨週期或短波理論,是現代西方經濟學中的一箇概念,主要用於描述資本主義經濟的週期性波動,這一理論是由英國經濟學家約瑟夫·基欽在1923年提出的。

基欽在分析了1890年至1922年的統計資料,包括利率、物價、生產和就業等數據後,發現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每隔大約40個月(即3到4年)就會出現一次有規律的上下波動。這種週期性波動主要是由主要產品產量的變化引起的,而非單純的存貨或庫存變化。

基欽週期的理論基礎是微觀角度的企業生產和庫存變化。當廠商生產過多的產品時,會形成存貨並減少生產,導致經濟下行波動;而當庫存減少時,廠商又會增加生產,經濟則向上波動。這種由於生產過多導致的存貨積累和隨後的生產調整,被視爲基欽週期的核心機制。

基欽週期不僅與企業的生產和庫存有關,還與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有着密切的聯繫。它描述的主要指標包括可選消費品產量、工業企業存貨、產成品庫存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產品銷售率等。基欽週期還與其他經濟週期相關聯,例如朱格拉週期康德拉季耶夫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