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沝淼淼什麼意思

形容水勢的浩大和無邊無際

水沝淼淼」的意思和用法

「水沝淼淼」(shuǐ zhuǐ miǎo màn)這一組合的漢字,主要用來形容水勢的浩大和無邊無際。具體來說:

「水」(shuǐ):指最簡單的氫氧化合物,化學式為H2O,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的液體,也是人類生命的源泉。

「沝」(zhuǐ):指灘磧聚集的地方,也可以表示兩條河流的匯聚。

「淼」(miǎo):形容水勢浩大的樣子,與「渺」同義,用來描述水域廣闊無邊的感覺。

「㵘」(màn):屬於四疊田字形字,用來形容大水的廣闊和浩瀚。

用法和意境:

「水沝淼淼」並不是所有水多的地方都能用。例如,「這裡的水太深了」雖然有表示水深、水多之意,但用水沝淼淼來形容就不貼切。

正確的使用場景如:「我的老家又水沝淼淼淹了」,這句話既能表示出水淹、發大水的程度,又能刻畫出自己對水淹、頻發洪鬧災害的擔憂心情。

文學引用:

出自唐代王建的《水夫謠》:「逆風上水萬斛重,前驛迢迢後淼淼。」這裡的「淼淼」用來形容水勢浩大的樣子。

晉代文學家郭璞的《江賦》中用到「淼茫」一詞:「極泓量而海運,狀滔天以淼茫。」用以形容江海之上,波浪滔天,漫漫水波浩蕩不止,水天相接的狀況。

綜上所述,「水沝淼淼」不僅僅是對水勢的描述,也蘊含了豐富的文化和文學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