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多元社會

多元社會是一種包含多種運行機制和選擇的社會。

在多元社會中,人們擁有多種選擇和機會,這樣的社會通常是民主的。多元社會與單軌社會相對,在單軌社會中,社會的機制是單調的,個人缺乏選擇的餘地,因此單軌社會通常是專制的。多元社會並不僅僅是沒有統一、沒有秩序的社會,而是存在著諸多統一機制的社會,這些機制體現在文化、言論自由等方面,儘管社會是多元化的,但仍有一些主流的價值觀,如自由、平等、博愛等。

此外,多元社會也指那些由不同民族群體構成的社會,這些社會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發展共同的願望。有時,多元社會也被用來指代那些存在眾多權力中心的社會,這種權力的多元化可能源於制度安排或社會中存在的各種不同的有勢力的利益集團。

在多元社會中,不存在完全統一的價值觀,不同的社會群體有著自己的價值觀和文化規範。因此,有些行為可能被認為不符合居主導地位的規範,但符合行為者所屬群體的規範,正是對本群體規範的遵從導致了對居主導地位的規範的違背。

總的來說,多元社會是一個包含多種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取向的社會,它表明社會的取向是多種多樣的,而不是單一的利益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