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大端方式和小端方式

大端方式(Big-endian)和小端方式(Little-endian)是兩種不同的位元組順序存儲方式。

大端模式(Big-endian)是指數據的高位元組(MSB)保存在記憶體的低地址中,而數據的低位元組(LSB)保存在記憶體的高地址中。這種存儲模式類似於將數據當作字元串順序處理,即地址由小向大增加,而數據從高位往低位存放。這種方式與我們的邏輯方法一致,即從左到右閱讀習慣。

小端模式(Little-endian)是指數據的高位元組保存在記憶體的高地址中,而數據的低位元組保存在記憶體的低地址中。這種存儲模式將地址的高低和數據位權有效地結合起來,高地址部分權值高,低地址部分權值低,這和我們的思維習慣是一致的,比較容易理解。

在現代處理器中,Intel的80x86系列晶片是唯一還在堅持使用小端的晶片,而ARM晶片默認採用小端,但可以切換為大端。MIPS等晶片要麼採用全部大端的方式儲存,要麼提供選項支持大端,可以在大小端之間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