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娘惹菜

娘惹菜是一種獨特的菜餚,它融合了中國菜系馬來菜系的特點,形成了馬六甲地區的特色菜餚。這種菜餚是新加坡地道的美食,它結合了傳統中國菜餚和馬來香料的精華,呈現出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種風味,口味濃重。娘惹菜使用的醬料通常由至少十種以上的香料調配而成,這些香料的使用使得菜餚具有獨特的風味。

娘惹菜在不同區域有着不同的口感品味,例如在馬六甲和新加坡等靠近印尼區域,娘惹菜偏甜,常採用椰子、中國香菜及蒔蘿菜等原料;而在馬來西亞北部半島,尤其是檳榔嶼地區,娘惹菜則偏酸和辣,常伴有幹蝦醬,受到泰國菜系的影響。

娘惹文化起源於15世紀,當時明朝的男性移民到南洋,並與當地的馬來女性結婚,他們的後代被稱爲“土生華人”。在這些土生華人中,男性被稱爲“巴巴”,女性被稱爲“娘惹”。娘惹女性負責家務和烹飪,她們烹飪的菜餚逐漸形成了娘惹菜。這種菜餚的外觀和口味被視爲女人家務能力的一種體現。娘惹菜的傳承方式是傳女不傳男,每個家族將自己獨到的菜譜、做法、祕方通過口頭的方式一代代傳給媳婦、女兒等。特色菜包括亞三香辣魚亞三豬肉炸饅頭蘸香辣醬大樹菠蘿椒草燉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