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家庭氛圍

家庭環境的氣氛與情調

家庭氛圍,也稱爲家庭氣氛或家庭心理氛圍,是指家庭環境的氣氛與情調。它客觀地存在於每個家庭之中,並且對家庭成員的生理和心理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庭氛圍是一箇家庭中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及其所營造出的人際交往情境和氛圍,是家庭成員生活及成長的重要環境因素。對兒童來說,家庭是其成長的首要環境因素,因此家庭氛圍對兒童的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兒童的心理品質及人格發展。

家庭氛圍包括外在氣氛和內在氣氛。外在氣氛指家庭自然環境,如室內陳設、室外綠化、清潔衛生等,對家庭成員的心理和身體健康有相當影響。內在氣氛指家庭成員的興趣、愛好、思想、感情、文化教養、生活作風及相互間的關係,以及家長對子女直接或間接施加教育影響的措施和方法。

良好的家庭氛圍能使孩子活潑開朗、積極向上。因此,建立和諧、愉快、整潔、有序、完好的家庭氛圍是保證孩子健康成長的有力途徑。家庭成員平等相待、互相關心、信任和支持等良好的家庭氛圍,有助於青少年健康心理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