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對數式

一類特殊的解析式

對數式是一類特殊的解析式,它包含對未知數進行對數運算的部分。例如,表達式 `log2(x^2 - 1)` 和 `logax + b` 都關於 `x` 的對數式。

對數式可以由指數式推導而來。如果 `a^x = N` 且 `a > 0` 且 `a ≠ 1`,那麼數 `x` 被稱爲以 `a` 爲底 `N` 的對數,記作 `log(a)(N)`。在這裏,`a` 是底數,`N` 是真數。對數式 `logaN = b` 表示的是,如果底數爲 `a`,真數爲 `N`,那麼對數值 `b` 就是使得 `a` 的 `b` 次方等於 `N` 的那個數。例如,`log10N` 表示以10爲底 `N` 的對數,簡記作 `lgN`;而 `logeN` 表示以無理數 `e`(約等於2.71828)爲底 `N` 的對數,簡記作 `lnN`。

對數式的化簡與求值通常涉及對數定義、指數式的互化以及對數運算法則。例如,對於正數 `M` 和 `N`,有 `loga(MN) = logaM + logaN` 和 `loga(M/N) = logaM - logaN` 等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