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建築工程契約

建築工程契約是一種法律協定,其中一方同意進行工程建設,而另一方則同意支付相應的價款。

建築工程契約的客體是工程,這包括土木建築工程和建築業範圍內的線路、管道、設備安裝工程的新建、擴建、改建以及大型的建築裝修裝飾活動,例如房屋、鐵路、公路、機場、港口、橋梁、礦井、水庫、電站、通訊線路等。建築工程契約的主體是發包人和承包人,其中發包人通常是指建設工程的建設單位,也就是投資建設該工程的單位,通常被稱為「業主」。承包人則是指那些實施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等業務的單位,這包括對建設工程實行總承包的單位和其他承包分包工程的單位。

建築工程契約可以包括勘察、設計、施工三種契約。勘察契約涉及對建設工程地理、地質狀況的調查研究工作。設計契約通常包括初步設計和施工設計兩個部分。施工契約則主要涉及建築和安裝活動,包括對工程進行營造和裝配相關設施。

以上是法律方面的有關規定,如果您遇到相關問題或想獲得更專業的建議,可以諮詢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