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微格教學

微格教學,英文名爲Microteaching,是一種利用現代化教學技術手段來培訓師範生和在職教師教學技能的系統方法。它是一箇縮小了的、可控制的教學環境,使準備成爲或已經是教師的人有可能集中掌握某一特定的教學技能和教學內容。微格教學的目的是提供一箇練習環境,使日常複雜的課堂教學得以分解簡化,並能使練習者獲得大量的反饋意見。

微格教學的特點包括:

授課時間短:一般在5-10分鐘內,減輕師範生或青年教師的壓力和負擔,也便於指導教師集中精力觀察評估教學。

教學內容單一:只教授一箇概念或一箇具體內容,便於師範生掌握,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教學任務。

訓練目標單一:只注意一種技能,使被訓練者容易掌握、指導者容易評估。

學生人數少:一般4-5人,便於師範生或青年教師控制,減少了怕失敗的心理壓力。

微格教學可以以少數的學生爲對象,在較短的時間內嘗試小型的課堂教學,並把教學過程攝製成錄像,課後再進行分析。這是訓練新教師、提高教學水平的一條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