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快速閱讀

快速閱讀,也稱爲全腦速讀,是一種閱讀方法和技巧,旨在提高閱讀效率。

它區別於傳統的逐字逐句的慢速閱讀方式。快速閱讀包括多種基礎技巧,如跳讀、略讀和掃讀,這些技巧根據閱讀目標、材料難度、可用時間等因素靈活運用。高級的快速閱讀技巧包括視讀法,這種方法通過訓練改變傳統的逐字閱讀習慣,提高視覺能力,實現更快速的閱讀。快速閱讀不僅僅是快速瀏覽文本,還強調對信息的積極、創造性理解。它要求讀者運用已有知識,綜合處理文章中的概念,分析甄別事實和結論,從而有效掌握材料的主要信息。

快速閱讀還涉及“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法,即將書面文字信息通過眼睛產生的光學刺激轉化爲整體文字圖像,直接由右腦以圖像形式記憶,隨後大腦將這些圖像解析出來。這種閱讀方式不僅利用左右腦的不同功能,而且優化了信息處理過程,通過擴大視讀野和減少不必要的中間環節來實現高效的信息接收和處理。快速閱讀通過科學、系統、嚴格的訓練來實現,旨在改變舊有的閱讀習慣,建立新的閱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