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快門優先

攝影曝光模式

快門優先是一種攝影曝光模式,在這種模式下,攝影師手動設定快門速度,而相機自動計算並調整光圈大小,以達到合適的曝光水平。

快門優先模式適用於多種拍攝場景,尤其適合於拍攝運動中的物體。例如,在體育運動攝影中,爲了捕捉運動員的瞬間動作,可能需要選擇一箇較快的快門速度來凍結運動軌跡,防止圖像模糊。同時,這種模式也適用於需要控制景深的場景,如人像和風景攝影。在這種模式下,通過調整快門速度,可以控制景深和運動模糊的程度。

快門速度是相機在拍攝過程中快門的開啓時間,通常以秒或分數形式表示,如1/500秒、1/250秒等。快門速度越快,開啓時間越短,進光量越少,照片越暗;反之,快門速度越慢,進光量越多,照片越亮。在相機拍攝模式的轉盤上,快門優先通常用“S”或“Tv”表示。在這種模式下,攝影師可以通過相機的主波輪高效快速地調整快門的快慢,而光圈和感光度則由相機自動配合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