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戀愛人格

戀愛人格是一種與個人在親密關係中的依戀風格相關的心理特徵。它起源於英國精神分析師約翰·鮑爾比(John Bowlby)提出的依戀理論,該理論最初是爲了研究嬰兒離開父母後所產生的分離焦慮。依戀理論指出,這種依戀行爲的影響會延續到人們成年,並在親密關係中表現出來。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成人依戀類型主要分爲三種:

安全型依戀人格(secure attachment):這種人格類型的人在處理親密關係時,通常表現出低焦慮和低迴避的特點,被認爲是最理想的戀人。他們理智、積極、包容性強,對待感情態度認真,能夠帶領對方很好地成長,並注重及時溝通和正面迎擊問題。

焦慮型依戀人格(anxious preoccupied):這種人格類型的人在親密關係中可能會表現出高度的焦慮和擔憂,他們可能會自我犧牲,但經常沒有安全感,患得患失。

迴避型依戀人格(avoidant attachment):這種人格類型的人在親密關係中可能會表現出高度的迴避,他們可能不願意深入投入感情,或者通過僞裝來接近他人,但當他們展現出最真實的自我後,可能會覺得對方不再喜歡他們。

以上三種人格類型在處理親密關係的方式上有着天差地別的不同,每一箇行爲細節都能反映出他們對於愛情的真實畫像。希望這些信息能夠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戀愛人格,從而在戀愛關係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