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戰略分析

戰略分析是企業在制定長期發展計劃時必不可少的一項工作。它涉及對企業的內外部競爭環境進行深入的分析,以發現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明確企業的發展方向、途徑和手段。戰略分析的目的在於通過全面和系統的分析得到科學的競爭戰略,確保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和清晰的業務發展階梯。此外,戰略分析還有助於企業在組織內充分溝通並達成共識,確保企業發展方向的一致性,上下同心協力達成戰略目標。

戰略分析包括三個主要方面:

確定企業的使命和目標:這些是企業戰略制定和評估的依據。

外部環境分析:瞭解企業所處的環境(包括宏觀、微觀環境)正在發生哪些變化,以及這些變化給企業帶來的機會和威脅。

內部環境分析:瞭解企業自身所處的相對地位,具有哪些資源和戰略能力。

通過戰略分析,企業能夠全面瞭解外部環境和內部資源,識別機會和挑戰,制定明確的發展目標和策略。這有助於企業更好地適應和應對不確定和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提高競爭力和應對變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