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攤餘成本

攤餘成本是一種會計計量方法,主要用於計算金融資產金融負債的賬面價值。它是金融資產或金融負債的初始確認金額經過調整後的結果,調整包括:

扣除已償還的本金

加上(或減去)採用實際利率法將該初始確認金額與到期日金額之間的差額進行攤銷形成的累計攤銷額

扣除已發生的減值損失(僅適用於金融資產)

攤餘成本實際上相當於持有至到期投資的賬面價值,它反映了某個時點上未來現金流量的折現值。在金融資產或負債的存續期間,其攤餘成本等於其賬面價值。實際上,在金融資產或負債的每個資產負債表日,其攤餘成本等於其賬面餘額減去累計利息調整額和已發生的減值損失。

例如,對於持有至到期投資來說,期末攤餘成本(本金)等於期初攤餘成本(本金)減去現金流入(即面值×票面利率)加上實際利息(即期初攤餘成本×實際利率)減去本期計提的減值準備。

攤餘成本的概念適用於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的後續計量中,與實際利率法對初始確認金額與到期日金額之間的差額的攤銷相聯繫。實際利率法是指按照金融資產或負債的實際利率計算其攤餘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費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