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教學系統

教學系統(Instructional System)是一箇由教師學生共同參與的活動體系,旨在實現教學目標。它由以下幾個核心部分構成:

教學人員:包括教師和學生在內的所有參與者。

教學信息:以各種形式編制的軟件,包括教學目標、教學內容等。

教學材料:用於教學活動的各種資源。

設備:各種形式的教學硬件,如教室、實驗室等。

教學系統還包括控制執行反饋三個子系統。控制系統負責決定整個系統的運動方向和工作內容,並調整其他子系統的工作。教師在其中扮演着控制、實施的主要角色。

教學系統的運行過程涉及多種要素的相互作用,包括動態要素如教師和學生的心理環境,以及相對靜止的要素如教學媒體物理環境。這些要素共同構成了教學系統的複雜結構,其中人的要素是控制和制約教學系統進行的關鍵因素。

教學系統的目標是圍繞教學目標培養學生的能力,使學生具備核心素養,包括基礎智力和高階智力、心理能力等。它還涉及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合作學習能力等。教學系統的有效運行依賴於系統化團隊化的教學方式,以及教學過程中各個要素的協調和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