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明點

明點是佛教密乘修行中的一箇專有詞彙,它指的是在修行過程中通過觀想所得到的光明。在持咒和結印的同時,修行者需要通過觀想來通達法界,這種觀想的光明就被稱爲明點。明點可以分爲身內明點和身外明點兩種,身外明點是指觀想在身外的空中,如上師、本尊、明王、明妃等形象;而身內明點則是觀想在身內,如光明、形象、形狀等。

此外,明點也被解釋爲人體內生命的精華,分爲紅明點和白明點,分別代表血液和精液的淨分。紅明點和白明點有粗細之分,位於中脈上心輪中央的是細明點,而流通在其他脈中的是粗明點。明點被認爲是自心的俱生智,其本體爲空,自性明亮,其相不滅。只有在最深沉的定境中才能看到。

需要注意的是,明點的觀修需要尊上師的指導,否則容易出現各種問題。

另外,明點在文學中也是一箇術語,指的是小說結構技法之一,用於點明不同時間中發生的事件的關係,屬於一種前後照應的手法。

綜上所述,明點在佛教密乘修行中指的是觀想的光明,而在人體能量學中指的是生命能量的凝聚點,在文學中則是一種結構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