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智慧工廠

智慧工廠是現代工廠信息化發展的新階段,它基於數字化工廠,通過物聯網技術和設備監控技術加強信息管理和服務。智慧工廠的核心目標是清楚掌握產銷流程、提高生產過程的可控性、減少生產線上的人工干預、即時正確地採集生產線數據,以及合理的生產計劃編排與生產進度控制。此外,智慧工廠還結合了綠色智能手段和智能系統等新興技術,構建一箇高效節能、綠色環保、環境舒適的人性化工廠。它是IBM“智慧地球”理念在製造業的實際應用結果,功能模塊包括智能倉儲、智能車間、追溯管理等。

智慧工廠以智能技術、數字技術、信息技術爲基礎,通過物理基礎設施和信息基礎設施的融合,整合工廠內的人員、機器、設備和基礎設施實施多系統之間的實時管理、協調和控制。它通過智能化的感知系統採集信息,轉化爲計算機可以理解的信息,通過信息系統的處理、分析,形成最優的決策,並通過自動化控制技術、顯示技術對事件做出最佳動作。智慧工廠的特徵包括更透徹的感知、更廣泛的互聯互通、更深入的智能化,它是一箇由企業不同園區間相互組成網絡,包括智慧的創新網絡、智慧的製造網絡和智慧的管理網絡,建立在“雲計算”基礎上,其物理基礎是互聯網、無線網和物聯網。

智慧工廠利用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將生產設備、傳感器、機器人和計算機系統等連接起來,實現生產過程的實時監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控制。它重點研究智能化生產系統及過程,以及網絡化分佈式生產設施的實現,通過互聯網、物聯網、務聯網整合物流資源,提高效率,併爲企業建設一箇智能管理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