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智慧路燈

智慧路燈,也稱爲智慧燈杆,是一種集成了多種先進技術的城市基礎設施。智慧路燈的特點如下:

智慧照明。通過高效可靠的通信技術實現對路燈的集中控制,可以根據車流量、時間、天氣等因素自動調節亮度,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節約能源消耗。

多種智能模塊。包括5G微基站模塊安防監控模塊環境監測模塊、緊急呼救模塊等,有助於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如安防監控模塊可幫助規劃適當路線,緩解道路壓力;環境監測模塊則用於蒐集城市環境狀況數據。

公共服務功能。提供充電功能、停車位查詢、公共交通精準查詢、天氣查看、播報等服務,方便市民出行。

物聯網端口。作爲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智慧路燈有助於實現城市資源的集約化利用,減少路面立杆,釋放公共空間資源,同時作爲物聯網的端口,發揮更大的“綜合體”作用。

智慧路燈的實施不僅可以直接產生經濟效益,還能對社會產生深遠影響,如提升路燈應急調度能力,減少照明故障引起的社會治安事件,節約城市公共照明能源消耗,防止因漏電、盜電等造成的損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