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計準則

會計準則,也稱爲Accounting Standard,是會計人員從事會計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是會計覈算工作的規範。它包括對經濟業務的具體會計處理的規定,旨在指導和規範企業的會計覈算,並保證會計信息的質量。會計準則的目的是確保會計處理建立在公允和合理的基礎之上,並使不同時期、不同主體之間的會計結果具有可比性。

會計準則可以根據使用單位的經營性質分爲營利組織的會計準則和非營利組織的會計準則。此外,會計準則還可以根據其作用分爲基本準則和具體準則。基本準則是概括會計覈算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基本要求,是會計覈算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依據、主要規則和一般程序的總和。具體準則則是針對各種經濟業務作出的具體規定,具有操作性強,可以直接用於組織特定業務的覈算。

會計準則具有四個特性:

規範性:會計準則爲會計工作提供了一箇共同遵循的標準,確保會計信息的廣泛一致性和可比性。

權威性:會計準則由權威機構制定、發佈和實施,確保其作爲會計覈算工作必須遵守的規範的有效性。

發展性:會計準則隨着社會經濟環境的發展變化而變化,需要不斷進行修改、充實和淘汰。

理論與實踐相融合性:會計準則既是指導會計實踐的理論依據,又是會計理論與會計實踐相結合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