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計職能

會計職能是指會計在經濟管理過程中所具有的功能。它包括兩項基本職能和拓展職能:

基本職能:

會計覈算:這是會計的核心職能,涉及蒐集、處理、存儲和輸送各種會計信息。會計覈算以貨幣爲主要計量單位,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

會計監督:通過調節、指導、控制等方式,對客觀經濟活動的合理、合法有效性進行考覈與評價,並採取措施施加一定的影響,以實現預期的目標。

拓展職能:

預測經濟前景:利用歷史和當前的數據,預測未來的經濟趨勢。

參與經濟決策:爲經濟管理提供決策支持,參與制定經濟決策過程。

評價經營業績:通過財務分析,對企業的經營業績進行評價和反饋。

會計覈算的內容主要包括款項和有價證券的收付、財物的收發、增減和使用、債權債務的發生和結算、資本基金的增減、收入支出費用成本的計算、財務成果的計算和處理以及其他需要辦理會計手續、進行會計覈算的事項。會計監督則是對經濟活動和相關會計覈算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