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有機鐵

含有鐵元素的化合物

有機鐵是一種含有鐵元素的化合物,它們通常與有機酸根或蛋白質及其衍生物結合,形成可溶於水的絡合物。這種結構使得有機鐵比無機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爲它們能夠快速溶於水,並在小腸黏膜和結腸處形成親水性膠體,從而提高鐵元素的吸收率。有機鐵的吸收效果通常比普通鐵的吸收率高2-3倍,並且具有較低的毒副作用,特別適用於長期口服。

常見的有機鐵包括琥珀酸亞鐵、富馬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右旋糖酐鐵、山梨醇鐵、多糖鐵複合物等。這些化合物在改善缺鐵或缺鐵性貧血方面效果顯著,因爲它們能夠有效地提高血紅蛋白的濃度。與無機鐵相比,有機鐵的服用口感較好,且生物利用度高,因此在補鐵治療中佔據了主導地位。

需要注意的是,有機鐵製劑如右旋糖酐鐵可能會對胃腸道造成較少的刺激,並且對腎臟皮質沒有明顯的誘導作用,有助於維持內分泌系統功能的平衡,降低不良反應的風險。然而,第二代補鐵劑如富馬酸亞鐵可能會產生內源性自由基,損傷細胞膜,因此在使用時應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