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校園文化

校園文化是一種特殊的羣體文化,它以學生爲主體,以校園爲主要空間,並涵蓋院校領導、教職工。校園文化的主要內容包括精神文化、環境文化、行爲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設,以校園精神、文明爲主要特徵。它包括校園建築設計、校園景觀綠化美化等物化形態的內容,也包括學校的傳統、校風學風人際關係集體輿論心理氛圍以及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和學校成員在共同活動交往中形成的非明文規範的行爲準則。

校園文化是社會整體文化的一部分,它是一種歷史和傳統的積澱,每一所學校都有其獨特的歷史背景和校園文化,這些文化和歷史傳統在學校的各個角落都有所體現。同時,校園文化也是一種精神和價值觀的體現,通過各種形式傳遞給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和正確的價值觀,例如尊重、包容、誠信、勤奮等等。

此外,校園文化還是一種校園活動的體現,學校經常會舉辦各種形式的校園活動,例如運動會、文藝比賽、科技競賽等等,這些都是校園文化的具體體現。健康的校園文化,可以陶冶學生的情操、啓迪學生心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