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校本研究

校本研究是一種以學校為範圍,旨在促進教師與學生共同發展的研究活動。它是一種行動研究方式,強調研究主體的觀念、價值、目的和生存性,是在行動中不斷改善行為的過程。校本研究的基本要求是「在學校中研究」,因為每所學校都有其獨特的特質,所遇到的問題往往需要特定的解決方案。校本研究的目的是為了促使學校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機制,促進學校的個性化和人本化建設和發展。

在校本研究中,教師是研究的主體,即研究者。教師需要在教學實踐中養成研究意識,以研究者的心態置身於教育教學情境之中,用研究者的思維來思考和分析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校本研究的問題直接來自於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並貫穿於全過程,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問題的解決。

校本研究的內容涵蓋了校本課程開發、校本教學研究、校本管理研究校本培訓研究等方面。它是以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為研究的起點,強調研究課題的「自下而上」,但也不排斥對教師發展具有指導價值的「自上而下」的研究課題。校本研究是在實踐中、行動中、教學中進行的研究,這是中國小教師研究的最根本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