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核心睡眠

睡眠週期中的關鍵階段

核心睡眠是指睡眠週期中的關鍵階段,主要涉及快速眼動(REM)和慢波睡眠(SWS)等深度睡眠階段。它是每天必需的睡眠時間,對於大腦功能、情緒調節、注意力集中、學習記憶以及身體恢復等方面都至關重要。核心睡眠的時間因人而異,但通常在每晚約6到8小時之間。缺乏核心睡眠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情緒波動和身體機能下降等不良影響。

然而,關於核心睡眠的定義,存在不同的觀點。有人認爲核心睡眠是指最爲重要的深度睡眠階段,是身體完成各種恢復和重建工作的時間,也有人認爲核心睡眠是指人體爲了維持生理平衡所需要的最低睡眠時間,通常爲每晚2小時左右。還有人將核心睡眠與深度睡眠進行對比,認爲核心睡眠是一種正常的睡眠狀態,是人體在睡眠時保留精力和體力的時間段,而深度睡眠則是一種更爲深入的睡眠狀態,有助於緩解壓力和改善睡眠質量。

綜上所述,核心睡眠的確切定義可能因不同的研究背景和觀點而有所差異。但無論如何,保持充足的核心睡眠對於維護身心健康和提高生活質量都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建議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避免熬夜和不良的睡眠環境,以確保獲得足夠的核心睡眠時間。如有睡眠問題,建議及時就醫並尋求專業的診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