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槓鈴策略

槓鈴策略是一種投資策略,它建議投資者將資金分配到兩種極端類型的投資中:一部分資金用於低風險、低迴報的投資,另一部分資金用於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這種策略旨在通過分散投資來平衡風險和回報,同時減少對中等風險和回報資產的依賴。

在投資組合中,槓鈴策略建議投資者將大部分資金(例如90%)用於無風險或低風險投資,而將剩餘的小部分資金(例如10%)用於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

槓鈴策略也可以應用於債券投資,通過使投資組合中債券的久期集中在收益率曲線的兩端,以適應收益率曲線兩頭下降較中間下降更多的蝶式變動。

此外,槓鈴策略還可以被理解爲一種生活策略,即在大多數時間專注於一個領域進行學習,同時留出一小部分時間進行探索和嘗試,以抓住可能出現的正面“黑天鵝”事件。

槓鈴策略的核心思想是利用不確定性和確定性之間的平衡來優化投資回報。當高風險資產帶來收益時,投資者可以將這部分收益再投資到更安全的資產中,從而增強抵抗風險的能力。

槓鈴策略的優勢在於它的靈活性和可操作性,它允許投資者根據不同的市場環境和時間段制定不同的投資策略,以最大化投資回報並減少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