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機緣巧合

機緣巧合是指在看似沒有聯繫的事情之間出現了令人驚訝的關聯或聯繫,通常指事情的發生非常湊巧,沒有經過刻意的安排或尋找,卻意外地獲得了機會或實現了某種緣分。這個詞彙由“機”、“緣”、“巧”和“合”四個部分組成,分別代表機會、緣分、碰巧和合適。當這些因素恰到好處地結合在一起時,就形成了所謂的“機緣巧合”。它可能帶來好的結果,也可能帶來不好的結果,但無論結果如何,它都成爲了一種不可預測的、意外的幸運。

在英語中,“機緣巧合”這個詞是由霍勒斯·沃波爾首次使用的,它源自一箇古老的童話故事《塞倫狄普三王子》。在這個故事中,主人公們總是意外地發現各種驚喜。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會用“好巧啊”來表達機緣巧合的感覺,這種表達通常帶有喜悅和開心的情緒。即使是不熟悉的人在偶然相遇時說出這句話,也不會帶有負面的想法。然而,實際上能夠遇到機緣巧合的事情並不多,大部分情況下可能是因爲缺少時機或緣分。因此,當人們遇到機緣巧合的事情時,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但這並不意味着他們沒有爲之努力,反而可能證明他們在創造時機和努力的過程中,緣分自然而然地降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