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法人資格

法人資格是指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爲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資格。具體來說,法人資格的構成要件包括:

依法成立,包括設立宗旨、目的符合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要求,其組織機構、設立方式、經營範圍符合國家法律和政策的要求,其成立程序符合法律法規要求。

有必要的財產或者經費,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有自己的名稱、組織機構和場所。

法人是相對於民法上“自然人”的概念提出的,是法律所創設的主體。法人與自然人的區別在於法人不具備自然人所享有的如人格權等一系列專屬於人身的權利。例如,有獨立經費的機關從成立之日起,具有法人資格。具備法人條件的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依法不需要辦理法人登記的,從成立之日起,具有法人資格;依法需要辦理法人登記的,經覈准登記,取得法人資格。一般來說,典型的企業法人可以分爲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兩種,均爲獨立的法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也是獨立的法人單位,只是因爲他們不具有盈利性特徵,所以不是“企業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