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泛水桃花

泛水桃花是中國傳統命理學中的一箇概念,源自紫微斗數。它指的是貪狼星在特定的位置時,與其他星曜相互作用形成的一種特殊的桃花格局。具體來說:

貪狼星是紫微斗數中的第一大桃花星,其五行屬性爲癸水和甲木。當貪狼星位於地支的亥宮時,會與廉貞星同宮,而廉貞星是第二大桃花星,五行屬性爲丁火。

由於亥和子兩個地支五行屬水,當貪狼星和廉貞星同時位於亥宮或子宮時,形成了所謂的“泛水桃花”格局,這時桃花的力量更爲顯著。

泛水桃花格局的形成還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如生在亥、子、丑月或年的人,即十、十一、十二月生的人,或水年生的人,才能稱爲泛水桃花。

在八字命理中,如果日主的五行屬壬癸(即水),且地支中見到桃花星,尤其是時支逢桃花,且四柱中壬癸亥子水多見,也被認爲是泛水桃花。

泛水桃花的特質通常表現爲感情魅惑、水旺浪蕩,也可能意味着感情上的複雜糾葛和難以抉擇。它可能帶來衆多的異性緣分,但能真正駐足的卻很少。

綜上所述,泛水桃花是一種特殊的桃花格局,它代表着感情上的多情、敏感和複雜,以及可能的水旺浪蕩和荒淫傾向。